教育部「通緝查報-秋行軍蟲」防疫措施

說明:

一、此蟲剛傳入國內,目前7至10天內為重要之防治期,有機會予以殲滅,主要會傷害台灣40%的作物,其中又以玉米水稻高粱為最重要,若發現類似的蟲害可以用農委會的App「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」。

二、校園防治重點為以下4步驟完成巡察、辨識、通報、處置:

      (一)巡察:每日清晨或傍晚,目視檢查校園植栽:如玉米、水稻、萵苣、鬼針草、向日葵、花生、大豆、紅豆等。

      (二)辨識:農委會所提供之圖示辨識。

     (三)通報:下載「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」,傳送疑似照片,在登錄時選擇農委會,並以通用密碼0000登入,即可進入系統。進入後,點選「新增」進行秋行軍蟲通報,隨即可以拍照上傳。

     (四)處置:一旦確定為秋行軍蟲,請立即通知農委會防檢局專線,0800-039-131協助處理。

三、請務必督導所屬落實執行,並請學生、老師、家長們或民眾,在住家、校園或其他公共空間如有發現疑似蟲體,請即拍照,上傳農委會的APP、QR code 並通報,發揮人人都是防治小尖兵的精神,並將「秋行軍蟲」之防治及危害,作為環教教育素材廣為宣傳,擴大防治成效。

四、應確實每日巡察、通報,發現疑似蟲體並上本部校安通報系統,點選校安通報「天然災害事件-環境災害-秋行軍蟲」,並隨時更新疫情現況。

五、目前全國已多處發現確認與疑似蟲體通報案例,請各該縣市列入1級關注:苗栗通霄、宜蘭頭城、嘉義義竹、嘉義六腳、宜蘭大同、臺東鹿野、彰化芬園、雲林四湖、宜蘭員山、雲林水林,其他地區應加緊防範疫情。

六、檢附秋行軍蟲防治懶人包1份及農委會相關宣導、折頁、影片詳:https://reurl.cc/VZW2Q或https://reurl.cc/lbYMQ。